自從進了清大,每年遇到的季節性筆戰文,
其中有一道肯定是對中文系的否定。

或許也不能說是只有清大如此,
社會大眾對中文系的看法幾乎也就是除了老師還是老師。
雖然說因為世界華語熱潮的關係,
讓中文系多了許多注意,但還是教職。

而我在清大感受到的,多是認為中文系很閒,
的確,和理工科系的同學們相較起來,
我想我們的確有很多自己的空閒時間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但是我也從來不覺得中文系是很好混的系。

即使沒有標準答案,認真的人平均起來成績還是好,
而太過鬆懈的人也還是會被當掉甚至二一的。
就因為沒有標準答案,從小到大接受填鴨式教育的我,
就算到了大四也無法說自己對哪科很有把握知道該如何唸高分。

記得有人說,就是因為沒有答案需要思考,
所以我們才會有很多看似沒事的時間可以去思考放空。
也有人曾說過,就是因為我們的作業無法對答案或是互超code,
所以我們只好大部分用討論或窩在圖書館找資料的方式。

從我入大學以來,第一次聽到了「中文系是全世界最難唸的系。」
這樣的話語,卻是來自一個小學六年級的學生。
甚至有其他小孩問我:「是不是被逼去唸中文系的?」

稍微讓我感到錯愕與啼笑皆非。
但願他們不是因為討厭國語而這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