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靜的生死遺言。
陶晶瑩的小眼睛。

為何我會想將這二本書放在一起寫?
首先,他們都是明星的書。
原先我有二種書不看,一是網路小說,二是明星的書,
但是網路小說被九把刀開了先例,因此我懂得不要一缸子打翻一船人。
明星的書被生死遺言開了先例,主要還是大一那場伊能靜與鐘文音的演講。

其次,她們都在書寫女人,書寫愛情。
第一次看生死遺言,我沒有太大的感覺,
沒有感同身受就不會覺得他好看,
我想那是因為那時候的我,還沒有經歷過那樣的愛情。
那種曖昧不清的情愫,在伊能靜的筆下看不見,
他的筆下有的,都是似火般濃烈的感情,
所以我的小情小愛,在他的世界裡,算不上什麼。

一年後我重新看了生死遺言,
這次帶給我的震撼帶給我的感受,
讓我完全消除他是本明星寫得書的不正常鄙視感。

我能夠認同他的筆下世界,我想是因為我有了你,
因為你是那樣的讓我心動讓我在乎讓我整顆心都在你身上,
讓我幾乎要失去原先的自己依靠你的所有,
自己有了像他那樣濃烈的情感,就可以體會他的世界了。
也因此我接受了up的推薦買了小眼睛來看。

up說他覺得小眼睛是要寫給男人看的。
的確,裡面有許多篇章我也認為男人是該看一看,
這樣你們或許會更疼你的女人,更珍惜她為你做的事情。
然而我也覺得女人也要去看看這本書,
或許你會和我一樣感同身受,或許你會提醒自己不要踏上一樣的路。

其實除了愛情,陶子還寫了不同的文章在其中,
寫他的生活感受,寫他對台灣現狀的看法,
寫人生的生老病死,寫愛情的悲歡離合,
或許有些文章在我看來有點女性主義,but so what?
女性主義是現在的女孩心中一定會有的觀念,
但是每個人會做到怎樣的程度就看個人了。

我很喜歡,他的一些篇章,
是那樣的讓我有深刻的感同身受,
似乎就像是自己心裡的回音。

其中有一篇,提到女人的月經。
經痛是如何折磨人的,我想只要是女性,
只要是曾用心在你週遭女性身上的男人,都會知道。
而那篇文章中的一句話讓我笑了出來:
「如果男人在自己的下體被高跟鞋連踹七天而不哀不縮,那女人也可以平靜地度過經期。」

恩,真的太絕太妙太貼切了。

--
青春真的來過,只是,它在的時候,沒人在意,它走了以後,你才猛然想起:阿!原來它曾經存在。
<小眼睛> P.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