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逼我在過年時跟你吵架呢?

我也不想脾氣不好。
我也不想跟你大小聲。

但是,為什麼同樣的事情、同樣的問題,
你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提?

很久前就講過的事情你都會忘記,
你還說你關心你在乎我的想法?
我看你只是想要我照你說的去做吧?

你說你沒有強迫我做過任何我不想做的事。
對,你從來沒有強迫過,只是不斷說不斷說不斷說。

不斷的提醒我現在的你對我有什麼想法什麼期望。
我能夠拒絕嗎?能夠打斷嗎?能夠不在乎嗎?

對不起,我沒有修教育學程。
對不起,我沒有當老師。
對不起,我被公司裁員。
對不起,我不想考公務員。
對不起,我不想照你的期望去走。

所以我是個失敗的女兒。
所以我不是能讓你驕傲的孩子。

你說你一點都不專制。
對,只是從小到大被罵時不能頂嘴不能臭臉不能什麼話都不說也不能哭。

你說我不高興的話還是可以說,可以和你好好溝通。
對,只是只要說了你不愛聽的話就會馬上被反駁馬上被罵的更難聽。

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你對我們的愛。
我一直都知道你只想要我們成功順利。

但是你從來都不知道我們有很多很多沒有對你說的話。
很多很多曾經有過卻放棄的夢想。

現在我說了,你卻說我傷了你的心,讓你很痛很痛。
對不起,我又再度傷了你的心。


為什麼人生一定要努力?

如果我不一直活力滿滿向前衝,
如果我不每天捧著書在啃或每天努力出門工作,
這樣的我對你來說就是失敗的人就是連存在價值都沒有的人嗎?

人到底為了什麼而活著?為了什麼而努力呢?

你說我讀書考試上大學都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你。
但是我23年來的人生一直都是為了讓你認同肯定我而努力下來的啊!

我知道我不這樣做你會傷心會難過會失望,
弟也知道他不照你的心意去做你會不滿意。

所以我們一直一直都好努力好認真的活著,卻不是完全為了自己。
因為我不知道如果沒有你的認同肯定甚至支持鼓勵,我為什麼要那麼努力?

我一點都不覺得為了自己有什麼好活著的。

世界如果少了我多了我都沒有差別的繼續運轉著。
只有我最愛的家人會因為有我沒我而有差別不是嗎?


我總是在心底懷疑著,
如果今天我不是唸好的高中好的大學,你還會承認我是你的孩子嗎?

就好像現在身為無業遊民的我一樣,
讓你總是在親戚面前丟臉沒面子然後回家又會對我說教一番。

說的好聽是關心,說的難聽就是因為讓你丟臉了。

只有看似前途似錦的弟能讓你在親戚面前抬頭挺胸驕傲的說我兒子唸法律系。
曾經,我也讓你驕傲的說過我女兒念清華大學啊!

對不起,我現在只是個一無是處沒有辦法讓你驕傲的人。

或許你很多難聽話都是隨便說說。
卻只有我好認真好認真的把你每次開玩笑似的抱怨記在心裡。


如果我今天不想努力了。
是不是明天我就不是你的女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