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大家一定都寫過一篇作文,叫做「我的夢想」。
不管是多麼荒繆的夢想,但在孩提時我們卻都能寫得理直氣壯。

我的夢想總是不斷在改變。
甚至不斷在消逝。

高中時想當記者,所以雖然考不上政大新聞系,
卻在進了清大後立刻加入電台,當了校園記者、主播甚至DJ。

大學時我的夢想卻又慢慢改變了。
偏離了想當記者的路線,想玩活動搞企劃,跑去參加青年企劃師營隊,考了證照。
畢業後進了房地產廣告公司,因為能把一個建案當成一個大企畫案玩。

但是邊工作的時候,我卻又想起了最小最小最小時候的夢想。
是個說出來似乎會被嘲笑的夢想。所以我遺忘了他。
雖然刀大說:「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
但是從小就在意旁人眼光的膽小鬼如我,自然是沒有辦法開口的。

我想起了那個夢,我決定要好好的走出版,從編輯開始。
因為我小學的第一篇「我的夢想」作文,是我要開家有很多我喜歡的書的店。
那時候我還不曉得書都是由出版社出版發行的。

於是離職後,我決定這次要貫徹始終,不再三心二意。
不論如何我一定要進到出版產業,不管是做什麼。
我才有拿的出來看的東西能夠去申請相關的研究所。

可是這些,似乎都要被否決了。

前陣子和媽媽吵了一架。
媽媽無情甚至不抱期望的話語讓我很傷心。

但是我還是沒有放棄。
雖然每天每天都要忍受媽媽不停地擔心、勸說甚至嘲諷。

今天爸爸再度挑明要我放棄。
爸爸說:「現在的大環境不好,要懂得彈性,騎驢找馬這句話就是用在這時候。」

其實我很討厭騎驢找馬的人,雖然我知道很多人都是這樣。
我認為如果進了一家公司,就該認認真真的努力付出。
隨時想著有更好的機會就要離開,似乎對自己、對公司都是種不尊重。

結果爸說:「你太嚴肅了。」
「人生沒有一路順遂的,不可能都照著你想的去進行。」

我不懂,我到底哪裡錯了?
我只是想要一塊能夠讓我稍微靠近夢想的敲門磚。
只是現在所有人都不贊同我繼續等待。

「就好比塞車,有人掉頭走別條路,有人耐心等待,而這時聽到廣播說事故排除了,
所以你就知道再堅持一下就可以順暢,因為你未來是在那裡的。
但如果沒有廣播告知,你還是繼續等待,說不定會錯過更好的機會,最後走到堵死的路。」

爸說,現在的出版是暫時看不到未來的。
因為出版是文化事業,文化事業就只能等景氣轉好。
但沒有任何專家能保證景氣什麼時候會好。

「這不是你的錯。但是你要懂得變通。」
「人生的路很長,你可以以後再彎回來做你想做的事。」

人生,真的能說彎回來就彎回來嗎?
夢想,真的不適用「堅持下去就是你的」這句話嗎?

和雅恬聊天時我說,畢業感覺起來就像是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
接下來跨出去的下一步,決定了往後的人生是怎樣的情況。

選擇工作,就好像當初選擇大學科系。
但是比起選擇科系,更多更廣泛更需要深思。

也許在父母的眼光看來,我們這個年紀的思考都是幼稚可笑。
但是我也是很努力掙扎很努力思考才得出最後決定。
只是這個決定,被認為是不知變通,放在現在這個環境就錯了。

爸說:「你要看清現實環境,實際一點去思考。」

我沒有腳踏實地嗎?我好高鶩遠嗎?
要我決定放棄苦苦等待的敲門磚,就好像要我放棄追求夢想。
雖然爸說這只是暫時的。但為什麼我還是好難過好痛苦好心痛。

但是我沒有辦法。誰要我生在這個家庭。
有財大氣粗的鄭家親戚。有精英份子的施家親戚。
我不想當鄭家人,也當不了施家人。

我只是想做我自己而已。
卻還是順著父母的期望走。

最後,我答應爸「我會開始找其他方面的工作。」
但如果最終我真的做了其他方面的工作,我就會努力在那方面發展。
就讓上天決定我到底該走哪條路吧!


你有夢想嗎?我曾經有過。
現在,我不知道我還該不該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