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適合看海吹風發呆,以及躺在沙石灘上看滿天星斗的島嶼。

蘭嶼,達悟語稱「人之島(Ponso no Tao)」,

人與動物彼此和平共處的友善天堂。

 

 

我的四天三夜蘭嶼行來的是那麼臨時卻又理所當然。

原先是計劃九月底才要成行的,但上天自有安排,於是一切就這樣成行了。

 

因為安排的匆促,行程上有一點點不完美,卻有更多超出預期的完美。

到了島上我才知道,海風也是可以吹起來完全不黏膩的,

往往只要吹風就頭痛的體質,卻肆意的吹了四天而無一點不適。

晚上只要一個沒有光害的地方,就是滿天星斗,

而在蘭嶼,要找個沒光害的地方實在太容易了(笑)

 

離開之後,我深切明白了,為什麼會有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返回,

就像飛魚一般,每年都必然去那座小島報到,準時打卡。

 

 

 

這樣湛藍的海我20多年來僅看過三次。

從花蓮港駛向的太平洋外海。

新疆的高山明珠賽里木湖。

蘭嶼,廢棄燈塔前。

 

 

若要問我最愛蘭嶼的什麼?

隨處可見的動物們,貓狗豬雞山羊以及那些海洋生物?

還是熱情親切的達悟族人們?或者是日出夕落的美景?

No,no,no......我想答案應該是,蘭嶼的海。

 

其實我真的很愛看著海,腦袋什麼也不想。

那種感覺就好像,把整個身心靈都掏空了,沉浸在那片湛藍中。

然後就被滌淨了,就從海中獲得了新生命一般。

 

可惜的是,不管是台灣的海、美國的海、新加坡的海、日本的海...

總之是我人生中經歷過的所有海洋,在風中都難免帶了點黏膩感。

可是蘭嶼的海不會!很神奇的居然不會!

所以我好愛好愛蘭嶼的海,我應該可以看上一整天!

 

而且,海洋的顏色也是有分的!

光是台灣東海岸跟北海岸就不一樣,花蓮跟台東的海也不同。

其中我最喜歡的海洋顏色,就是這種深深深深深的湛藍!

像是土耳其藍寶石那樣子,閃亮亮又深邃的湛藍!

可惜這樣的海似乎不是那麼容易遇見,在到達蘭嶼前,我也僅僅看過兩次而已。

 

因此,感謝蘭嶼的海,讓我獲得了「心」的力量!

 

 

photo by Simon Chen

 

當愛迪生發明電燈,創造了新的生活方式,

卻同時,也讓我們漸漸失去對滿天星斗的想像。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念書、加班到深夜才返家的經驗,

但當我們認為城市已經沉眠的深夜,我們能抬頭看見多少星星呢?

很遺憾的,每當我抬頭仰望時,我總看得不夠多。

 

而這時候,我老是懷念在美國大峽谷的那一晚。

雖然天氣是如此嚴寒,冷得讓我們必須將小木屋中的棉被抱出來緊緊裹住。

冷得讓我們即使是在溝火堆旁、厚棉被中,依然直發抖搓手。

但那一望無際的滿天星斗、真正切實地讓我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如塵埃。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看過那麼多的星星,真正的銀河。

直到我到達了,蘭嶼。

 

只要沒有光害就可以享受星空的浪漫。

雖然我根本無法確定哪個才是北斗七星?哪個又是夏季大三角?

但我能倘佯在星空下,遙想古代人只憑觀星就能預測天下大勢的神奇氣魄。

我能,在蛙叫蟲鳴與海浪聲中,看著天上快速移動的星辰流光緩緩入睡。

 

還有哪裡能給予我這樣的時光?

感謝你,蘭嶼的星空,感謝你給了我一晚美好。

 

 

「紅紅的太陽就這樣從海面上滾出來了!」

 

 

沒有一個具體的名詞能形容這樣的感動。

一天的開始。一年的開始。一輩子的開始。

 

人總是依靠著太陽而過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太陽給我們帶來的是光明、生機與力量。

 

看過很多次日出,卻沒有這次的峰迴路轉。

但最後還是看到了,內心充滿感謝!

 

這不是我看過最耀眼最燦爛最有生命力的日出,

卻是我看過最嬌羞美麗的,帶著點剛從海洋升起的慵懶感。

 

然後,新的一天開始了。

 

 

 

以下是兩個不大年輕的少女們的蘭嶼行程記錄!

絕對的不專業,但卻絕對的開心!

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之(笑)

 

於是廢話模式開始!!!

會慢慢把印象深刻的部分補上圖文介紹的啦~

Day 1

台北→台東   普悠瑪號跑得飛快必搭(車票單趟約$800)

台東市鐵花村  走鐵道、看熱氣球+誠品阿嬤畫展、什麼都要點混合的午餐

台東富岡碼頭  搭下午船班到蘭嶼(船票來回$2300、計程車$300)

台東→蘭嶼   乘風破浪~ 某人暈船暈到狂吐的抵達(暈船藥該吃一顆就不要吃半顆的教訓)

民宿薰多琦   老闆碼頭接人,入住1F雅房(一人一晚$700)

民宿→加油站  機車加油前一路狂拍照,拍到剩下的油差點不夠www (機車一天$500,油自加)

四季牛肉麵  五點多就去基本沒啥人在吃,便宜我們兩個了!喜歡牛肉麵 > 大滷麵

虎頭坡看饅頭山日落  下了一個短暫的毛毛雨,導致基本沒啥夕照

小店雯雯  民宿小幫手推薦特調!可惜芋頭冰淇淋沒了,先吃了綠豆冰沙+芋頭冰棒

民宿活動:夜觀   看星星~ 還有好多動植物!! 抓了海蛇、玩弄(誤)了椰子蟹 (夜觀$250)

宵夜  太早吃晚餐導致好餓,半夜11點多吃了鹽酥雞好囂張哈哈哈~

 

Day 2

民宿早餐  可預約8:00、8:30、9:00 份量對女生是夠了,不過男生的話應該還差點~XD

民宿活動:三合一  薰多琦獨家!氣象台 + 地下屋導覽 + 冷泉 (三合一$400)

午餐:合菜  意外的三合一活動組成了十個人可以開桌~(心) (一桌$2000,不含飲料)

民宿活動:潛水(深潛)  大推力推特推的水上活動!雖然有點貴但值得!(深潛$2500)

小店雯雯  這次吃到特調了~ 芋頭冰淇淋+綠豆冰沙

騎車逛南半島  漁人村、蘭嶼國小、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看日落  因為突發狀況,外加沒想到草原大得要死,最後還是沒看成功

騎車往野銀晚餐  路途超乎想像的遙遠!!!! 騎了半個小時才到~~而且沿路幾乎沒燈~~

人魚和貓  才剛點了晚餐就發現加油站再半小時要關門並且我們要沒油了!只好打包帶走~

無光害夜騎驚魂記   沒光+沒人+沒油的壓力逼得我邊騎邊哭QQ 經此一役我成長了!!!

加油站八點關門   差了五分鐘~ 斷油了!!! 想到我們因此要跟隔天的日出絕緣兩人都低潮了

海很藍影像咖啡Film Blue Cafe  飯後買醉~ 有酒、咖啡、貓和看日出的希望 (調酒$200)

 

 

Day 3

野銀看日出  曲折的過程,達到收穫的感動更是滿滿的

野銀部落  清晨的部落小散步、海邊踏水、尋找有趣的屋欄和豬仔

東清美亞美早餐  不到六點半,幾乎只有當地人的名店,又賺到一個不用排隊的機會

北半島一路玩回民宿  按圖索驥尋找各式各樣的奇特岩石

補眠

挑戰中橫  穿越大山只要15分鐘~ 我又成長了!!!

人魚和貓  不死心的午餐~ 總算如願以償了!!! (簡餐約$200)

野銀1-1號   超可愛的達悟伯伯~ 超澎拜的芋頭地瓜冰!!! (刨冰$50)

民宿活動:拼板舟  海上男兒就是帥帥帥!!! 胸肌原來是這樣練出來的 (拼板舟$450)

情人洞   感謝拼板舟教練指點迷津~ 差點就錯過這美麗的小天地

虎頭坡日落again  再次失敗...why~~~~雲太厚了啊!!!!

小店雯雯買明信片  還可以蓋章喔!!! 代寄的話一張明信片+5元(限台灣本島)

 

 

Day 4

因為有颱風接近消息,五點多就被民宿老闆電話告知船班時間有更動!

於是兩人還在床上半夢半醒間重訂了火車票等等等等等...ZZZZZ 

 

民宿早餐

民宿結帳退房  所有的花費都是今天才結清喔!!

郵局寄明信片  自己去寄只要3.5塊錢一張

出發逛南半島目標冷泉  南半島其實很無聊...路又長又沒啥點可看~ 但愛騎車的人大概會享受~

冷泉  時間太早了? 颱風關係? 難得穿了泳衣結果下水好冷!! 還飄了一瞬間的毛毛雨~

野銀1-1號  來跟伯伯告別,順便吃炒麵當作午餐~好大一份兩人居然吃光了(炒麵$150)

民宿收拾重整  十二點前往碼頭搭提早的船班(下午三點提早成中午12點半)

姍姍來遲的船班&碼頭的衝突   真的讓人很傻眼orz 希望大家都可以多點耐性好好溝通啊~

台東火車站換票成功  好佩服大清早睡夢中還記得先訂票的自己喔(笑)

卑南文化公園  在草地、陽光、微風中奢侈的浪費時間下度過  

台東→台北  照樣還是跑得飛快的普悠瑪號~~~~衝衝衝!!

 

 

 

arrow
arrow

    Samu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