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和熊約了吃突然很想吃的豬排飯順便繳花蓮旅費,

吃完飯還在想要去哪晃晃還是要就此解散的時候,突然想到昨天在報紙上看到的水展覽介紹。

熊估狗了一下覺得似乎挺有趣的而且又免費,於是就決定出發前往花博園區諾亞方舟館!

 

是說我們到了花博園區諾亞方舟館的時候內心一直覺得很疑惑,

因為看起來超級空蕩蕩的!一點都不像有新展覽很熱鬧的模樣。

那個到了陌生地方找景點時「跟著人潮走就會到了」的理論完全不可用orz

 

幸好在接近諾亞方舟館的大門時終於看到海報指引!

而且門口也有志工阿姨們很親切的呼喚我們進去看看~~~~

我猜專程來看水展覽的人肯定很少吧QAQ

但其實我看完後覺得這展覽真的非常有意義,很希望更多的人能去看一下啊!

 

DSC_0443  

 

進入到水展覽館,先是一個空曠的白色通道,

整條通道中只有一個台灣模型,從中央山脈中源源不斷的冒著水。

DSC_0441  

搭配上旁邊的解說文字與頭頂的藍色水珠燈(其實我覺得那個燈好美),

我想他的意思是台灣每年的降雨,因為地勢的原因有80%都留不住。

 

雖然那模型與水冒出的製作方式有點可笑,

但往內思考了卻覺得很發人深省,台灣的地勢的確是很難留住水啊!

最多雨的缺水王國就是我們了!!!

 

接下來會進入暴雨體驗區,不過是每半小時一次,我們到達的時間剛好要再等15分鐘,

志工阿姨很親切的引導我們可以先去別區逛逛再回來。

在暴雨體驗區的旁邊牆上,擺設了很多會依據角度變化的照片,

就是那種折射照片,轉左轉右會出現不同的圖案效果(我不知道那有沒有專有名詞)。

 

那些照片都是大自然的水的各種型態,而且非常漂亮!

寧靜的海、暴風雨的海、晴朗的天空、雨後的彩虹等等等...

看的時候都需要左右搖擺著身體看不同圖案,我想旁邊人看到應該會覺得很好笑吧!

 

DSC_0448  

在進入大門前,就看到有志工阿姨跟伯伯一直在舀髒水進水槽,還想說這是在幹嘛!?

進來後就得到解答了!原來是一個示範水是如何從雨水層層過濾到你家水龍頭的裝置。

而在最後就是接到沙漠區了~

 

沙漠區挺酷的,有一些真正的罕見仙人掌~

因為太罕見了,熊懷疑是假的,我開玩笑叫他用手摸摸就知道真假...

沒想到他真的摸了然後叫「好痛」XDDDDD 笑死惹我的天啊wwwwwww

DSC_0449  

再次提醒這裡的仙人掌都是真的~

千萬別再發生同樣的蠢事了XDDD

 

在沙漠區有副看板:

DSC_0450  

原本看到數字寫2.5被和1/6還沒啥感覺,

直到看到旁邊的直方圖才覺得有點震驚!

我們的平均可利用水量居然比沙烏地阿拉伯還要少!!

How come~~~~~~~~!?!?!?!?

原來我們比沙漠還要缺水嘛~~~

 

接下來又看到一個更震撼的畫面:

DSC_0458  

地球上的水,有柱子那麼多,但是人們可用的水,只有最下方的0.025%。

照片有紅光反射有點不大清楚,但應該可以看得出來差距到底有多少!!

 

我真的滿嚇可的~

雖然早就知道地球上的水人類無法使用的海水居多,

但在沒有看到這種等比例的圓柱之前,其實是沒有一個具體概念的。

 

接下來在我的震驚之中,暴雨體驗時間到了,於是我們就先原路返回去體驗。

DSC_0454  

 

暴雨體驗其實很簡單,就是拿著館方提供的雨傘走過這一條小路。

感覺就是在大雨中走路那樣子,鞋子、褲腳衣服、包包都可能會濕掉,

在開始前,志工阿姨就會跟大家說明要注意的事項,並發給大家雨傘。

DSC_0460

一開始我們在外頭看覺得雨不大呀~ 也還好~

誰知道一走進去媽啊!!! 根本暴雨~~~~ 我的包包到離開都還是濕的TwT

所以,不能接受身上濕掉的人真的請勿體驗,你會後悔的!

想徹底淋濕的人,可以試著無傘去體驗啦,保證一秒從內到外全身濕透XD

  

不過說真的我其實不是很能理解這個體驗的用意在哪?

因為台灣還是經常會有這種暴雨的天氣的...

除非是那些來自乾旱地區國家的人們可能會有比較深刻的感受吧!

 

體驗完暴雨,我們又快速穿越了沙漠區前往下一區。

其實在每一區都會有許多立牌告訴你一些水文的小知識,建議真的可以每個都停下來看一看!

比如這個:

DSC_0461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立牌上說明的文字雖然會讓人驚訝,

但卻不像方才那種圓柱的實際比例般能給我帶來震撼的感覺。

 

才這樣想著,馬上我就被打臉了<<<<<<

瞬間看到「製造一個漢堡需要耗費2400公升的水」的實際水量。

DSC_0482  

我必須承認自己又震驚到了...一度覺得自己是否該改吃草T______T

幸好志工阿姨在旁邊解釋說:「不浪費食物也是一種節省水資源的行為。」

一語驚醒!我會乖乖把每餐的食物都吃光光的~~~~~~~(握拳)

 

接著就進入室內的展區了。

對了提醒一下,這裡整棟展館只有這區室內區有開冷氣喔!據說是為了環保~

反正我們也沒有覺得很熱,反而覺得室內區有點太冷了...(真難伺候||||||)

 

室內展區還滿大的,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花在裡面。

但因為燈光比較暗,就沒怎麼拍照,不然拍起來都糊糊Q_Q

主要都是一些生活中水資源的知識,還滿值得仔細看看的!

 

另外還有一台體重計能測量你體內的水的重量。

DSC_0471  

測了真的好希望這就是我真正的體重啊~~~~(吶喊)

尤其是中午見面時還被熊說:你最近感覺過得挺滋潤的(胖了的意思...) QAQ

 

另外就是有許多公視提供的影片。

讓你認識台灣的幾大河川實境,看了淡水河、高屏溪跟大甲溪(北中南各選一條),

大甲溪的水源地真的好美啊~水真的都 好清澈!

怪不得是櫻花鉤吻鮭的愛地~ 希望她能一直都這麼美麗!

DSC_0481    

 

離開室內區後,就進入到我看報導時最期待的遊戲區XD

在這一區有跟科博館、中研院一些機構合作,展出目前最新的用水發明!

 

比如這個:淨水腳踏車

DSC_0490  

利用腳踩的動力就可以將汙水變成淨水~ 聽起來就很威吧!

可惜工作人員說腳踏車現在壞掉了不能試驗QAQ

Why~~~ 不是才展出第二天嘛!?!? 

 

又比如這個:淨水雨傘

DSC_0491  

把傘面倒過來,儲水的同時他的傘尖有淨水的裝置能過濾雨水。

不過我們兩人一致認為這應該只有山難的時候才實用XDDD

而且濾水也真的濾得太慢了一些......都要渴死了也不會介意水乾不乾淨吧orz

 

再來是我覺得真的相當實用的:消防瞄子燈

DSC_0493

 是可以讓消防員在撲滅火勢的同時照明看清火源,

真的是能很有效的替消防員在火場中開眼呢!

 

另外還有一些發明就不一一介紹了,歡迎去現場細看!

來說說我印象深刻的體驗遊戲!真的很適合帶小朋友去寓教於樂一下!

 

首先是濾水器的純水與過濾掉的水比例:

DSC_0486  

左邊是被過濾掉的水,右邊是過濾出來的純水。

很驚人的高度差異,大概是一杯純水=三杯過濾掉的水!

現場看操作過濾掉的水那邊水位是蹭蹭蹭的一直往上升,真的有種「好浪費啊~」 的感受!

如果這些被過濾掉的水都能拿來有效利用(澆花啊、洗車之類)就好了......

 

再來是,「250公升的水你要怎麼使用?」的遊戲。

DSC_0500  

下方有不同的功能,比如上廁所、廚房用水、澆花、洗澡等等等,

每按下一個按鈕,上方亮著的水就會減少消耗掉的水量而燈暗掉。

DSC_0498  

結果我們依照一天的行動來按按鈕,

早起上洗手間、喝水,中午上洗手間、喝水,晚上回家廚房煮飯、洗衣服、洗澡....

發現我們一天還沒過完,250公升的水就用完了!燈愣~~~ 我都還沒澆花呢T___T

完全就是深刻感受到自己平常一天消耗了多少的水.....||||||

 

另外還有像是投籃機,用投籃回答水資源相關問題。

DSC_0503  

 

滴滴皆辛苦,提著5公升(也有輕一些的)水桶走在健康步道上,

感受一下非洲的小朋友每天赤腳取水的艱辛。

DSC_0504  

 

不過因為這兩個遊戲都很多小朋友在玩,我們兩個大人就不好意思去嘗試了~

不然我覺得滴滴皆辛苦的體驗還滿有意義的!!

DSC_0506  

 

大致上水展覽就是如此,

還有一個猜猜台北與其他國家城市漏水率的翻翻看遊戲。

DSC_0495  

大家猜猜各是哪些城市呢?

選項有台北、東京、紐約、柏林、阿姆斯特丹。

 

答案就是我的選向順序啦!

DSC_0496  

挺驚訝的吧...台北的城市漏水率居然這麼高!

我們真的還有得學哪!

 

說真的,關於台灣的水資源,

我們感覺自己知道了很多,但實際體會到的卻不夠多。

總是口號式的說著要省水,但在無水可用時卻只管埋怨政府。

因為便利我們浪費了太多,早已遺忘過度攫取的後果,

往往只有在災難發生後才會短暫的恢復記憶。

 

這個展讓我再次瞭解自己家鄉的水文,一滴一飲都當思來之不易與珍貴。

DSC_0494  

看到這張照片,你會不會有衝動去關緊他?希望我們都有!

(不用擔心,會場的水體驗都是採用循環水,不會無端浪費掉的。)

 

台灣的水費很便宜,但其實我們卻是個十分缺水的國家。

因為水費便宜,我們從來沒有認識過一度水到底有多珍貴。

DSC_0508  

你知道嗎?一度水居然有這~麼~多~!

看到真的會想回家拿水單看一下自己這兩個月都用了多少度水啊QAQ

 

希望我們都能一起珍惜水資源!

感覺好像沒有很多人知道這個有意義的展覽,因此寫了這篇小遊記。

大家假日的時候都出門走走吧~

每周五、六、日在花博諾亞方舟館,都是免費入場喔!

arrow
arrow

    Samu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