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今天是您人生中最後一場畢業典禮。我們依您的心願以佛化儀式進行。您的四周佈置了您最愛的鮮花,空氣中彌漫著花香。許多親友都來了,有些您也許不太熟,他們是我們兄妹的朋友。媽,您看到了嗎?


       
您往生那天,深修師父、許多蓮友及我們全家人持續為您誦唱“阿彌佗佛”,看著您的面容由病相轉為歡喜、安詳、莊嚴相,我們知道您已轉隨佛祖,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雖如此,但我們的思念、哀痛之情,難以歇息。我要告訴您,爸爸愛您,我們兄妹四人愛您、感謝您;謝謝您和爸爸生我們、養我們、栽培我們。大哥是個十分優秀的教授,在成大機械系教育許多菁英學子;二哥在企業界努力耕耘,擁有數家公司;姊姊把青春奉獻給國中教育界,教育出許多有為的青年;而我也努力在社工界服務人群。除了教育我們,您因皈依佛祖,一心向佛,除了每日禮佛、研究佛學,更不忘向四周親友傳揚佛教要義,許多親友因此而有機會認識佛祖,或皈依或做善事。後來您加入慈濟功德會擔任委員,協助募集捐款,一度家中後院成了環保回收集中場,許多親友因您的介紹得知慈濟大愛精神,而有機會做大善事、小善事。您致力當個慈濟好志工,爸爸總是您個人最好的志工,這是何等的好事。媽媽,您把對家人的愛化成了大愛,我們讚揚您。


       
在病房那段日子,怕您無聊,我總是說許多話給您聽,直到您累了,搖搖手,我才停止。您熟睡時,我總愛把頭枕在您胸口,聽聽您的心跳聲。住院中您最討厭的事是抽痰,偏偏一天要抽好幾次,每次抽痰時,握緊您的手,安慰您請忍耐一下,感受到您傳遞過來的痛苦,我們心中多麼不捨,我們多願為您承受這一切苦痛。每回護士扎針抽血抽不到,再試別處,我心中不忍極了,常作勢“請抽我的吧”,您總是笑著看我,說我傻。


        憶及往事,您總是堅強的;年輕時和爸爸辛勤打拼,日夜操勞, 從千金小姐成為凡事親為的農家婦,您總是不抱怨、不掉眼淚。在大哥去德國讀博士學位時,我們全家去松山機場送別,那天,我第一次看到您的淚水,您萬分不捨兒子要去德國,那麼陌生、那麼遠,照顧不到的地方。在我出嫁那天,向您及爸爸拜別時,我第二次看到媽媽的淚水,您也是萬分不捨,把小女兒遠嫁到台北。在二哥帶著二嫂、秀儀、惟中去美國生活那天,我們全家去桃園機場送行,我看到您笑中含淚,也是萬分不捨,美國那麼遠,要見個面多難。在病房彌留之際,爸爸看到您的淚水,我們知道,這次您更萬分不捨,您自己要離我們而去了。

媽媽,孫子們最愛看到您的笑容,最愛聽到阿嬤總說“好、好、好”的聲音。秀儀是我們家第一個孫子,她得到最多的愛。惟中最會向阿嬤撒嬌,討您歡喜。婷最愛“阿嬤、阿嬤”的叫,她是您幫忙帶大的,您總說她小時候“生的醜醜”卻越大越漂亮。迪最愛摸阿嬤軟軟的手,您則最愛他強壯的肌肉,直讚他是健康的小孩。柏先,您總擔心他太瘦弱,要他多運動、多吃飯,每回都在他們回來的時候,費心燉煮雞湯給他們補身體。函岑是我們家的小公主,您總是“妹啊~快去吃飯”的喚他。這些孩子、孫子們,都會永遠記得您的好,以及您給他們的愛。

媽媽,天堂的路離我們好遠,請您一路好走。阿彌佗佛。

--
幫媽打著他已寫好明天要在告別式上講的稿。
打著打著卻把自己不捨的淚水給打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