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著今天聽到的那段話,
讓我在床上睡如翻餅。

雖然是我自己詢問的,
但總之讓我聽著不大順耳。

「中文系除了當老師之外沒有存在的價值。」

我忘記實際上他所使用的字眼但意思就是這樣。
讓我覺得他是個打從心底瞧不起中文系的人。

其實念了四年中文我也說不出我到底學到什麼。
要文采沒文采要專業沒專業,
考過試就忘記的東西多到數不清,
語言學聲韻學就跟高中數學一樣記憶模糊。

我想我一直不是個及格的中文系學生,
但是我對他的言論卻反感的像他正在批評我家祖宗八代般,
只是我什麼也沒說除了淡淡點頭致謝他的意見外。

為什麼要唸清大中文?
法宓在畢業光碟中問大家的問題。
那個冗長又實際的答案或許可以簡化為一句話:
「我就是喜歡中文。」

但是在面對現實壓力的時候,
我會不會改變?會不會忘記初衷?
會不會變得不再喜歡甚至後悔當初的選擇?

以前我敢大聲的否定,
今晚卻開始模糊了懷疑了猶豫了。

只是因為他的那段談話嗎?
還是因為對自己不高不低的狀況感到恐懼?
為什麼我會讓自己陷入不高不低的狀況呢?

「因為人家的第二份工作你當第一份找。」你這樣跟我說。

真的是我太過挑剔的關係嘛?
或者是我真的沒有能力?

中文系畢業又如何?就要被瞧不起嘛?
我要活的驕傲活的坦率活的自在。

中文系的價值不是取決於世人的評價。
更不是一個除了當老師之外就沒有存在必要的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i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